imtoken钱包下载_imtoken2.0官网下载app_imtoken官方下载安装地址_最新imtoken安卓苹果版客户端 > imtoken钱包 > [imtoken官方3.0下载]计算机行业点评报告:BTC大涨带来短期扰动 DCEP仍在稳步推进

[imtoken官方3.0下载]计算机行业点评报告:BTC大涨带来短期扰动 DCEP仍在稳步推进

imtoken官方 imtoken钱包 2024年03月19日

  事件概述:据CoinMarketCap数据,7 月28 日比特币(BTC)价格持续大涨,成功站稳11000美元。

      分析与判断:

      比特币(BTC)大涨简析,货币超发及避险情绪是主因:

      结合比特币(BTC)走势来看,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三:1)核心因素仍是货币超发,“避险”资产随之上涨。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并推动经济复苏,2020 年至今全球多国央行开启量化宽松模式,进行“大放水”。受货币超发影响,各国实际收益率不断下滑,支撑大类资产价格普遍上行,黄金价格更是在近期迎来飙升。在此背景下,比特币(BTC)作为当前主流的虚拟加密货币,也因其“数字黄金”的避险特性而受到大量资金的青睐。值得注意的是,近期欧盟就7500 亿欧元的恢复基金达成共识,导致美元地位的持续走弱,这也进一步激发了BTC 的短期涨势。2)市场放大华盛顿特区法官释放的BTC 货币化言论。值得注意的是,7 月25 日华盛顿特区首席法官Beryl A.Howell,曾公开表示虚拟货币比特币是特区《货币传输者法》所涵盖的一种“货币”。此言论一出引发市场热议,甚至解读为BTC 正在走向合法化。但事实上,该法官的发言背景是针对一个非法BTC 平台交易商Larry Dean Harmon 的无牌照经营汇款并洗钱的刑事指控。被告试图以“BTC 并不是货币”辩护脱罪,但法官最后驳回被告的辩护并做以上陈述。结合这一语境,我们认为BTC 正在货币合法化的推论并无明确根据。3)比特币的区块奖励减半影响仍在持续。自2020 年5 月BTC 减半以来,市场就颇多“看多”言论,认为“区块奖励减半”作为分水岭,BTC 市场迎来供应降低,其价格下半年会有向上表现,判断此次上涨亦有减半周期影响。

      法定数字货币(DCEP)与BTC 本质不同,央行正在稳步推进:

      从概念上区分,央行法定数字货币(DCEP)和比特币(BTC)具有本质不同,前者是基于国家信用(法定)的稳定币,后者则是非法定的虚拟币,币值往往具有较大波动性。就数字货币三角悖论来看,DCEP 从根本上坚持中心化,并进一步强化吞吐效率和安全性,大概率将采用传统加密和区块链的混合技术框架,与其他纯粹基于区块链的虚拟币具有较大差异。当前,DCEP 正在央行主导下,在深圳、苏州、雄安、成都四地及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,项目推进稳步进行。

      合作滴滴拉开DCEP 的C 端场景大幕,进展有望超预期:

      值得注意的是,在内测项目以外,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于7 月8 日宣布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,共同研究探索DCEP 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。我们认为,“央行数字货币X 滴滴”作为小额高频支付场景,正是DCEP 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,此次央行层面联手滴滴并不意外,但在推进节奏上仍超出市场预期。判断智慧(交通)出行场景仅是开始,后续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将大概率在单车出行、餐饮购物、视频直播等场景与相关巨头进行合作,进一步探索数字货币生态模式,年内进展有望超预期。

      投资建议:我们认为现阶段应重点关注头部银行IT 厂商,推荐宇信科技、高伟达、长亮科技,其他受益厂商包括神州信息等。此外,金融机具厂商也将迎来大规模改造机遇,新大陆、新国都、广电运通等均有望受益。

      风险提示:数字货币内测进展不及预期、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

标签: DCEP仍在稳步